close
我這個急性子的媽,每次遇到小比鬧脾氣,就沒轍。
人家當媽,越當越有愛心,心得越多。我當媽,越當越沒耐心,脾氣常常爆發,無法控制。

原因,小比實在太敏感了。而且例子多到不知怎麼說。

從小,大概小比10個月左右吧,還不懂事的小比,聽到固定某幾條搖籃曲,竟然會掉眼淚,沒人教他要這樣,我們都覺得那幾條歌很好聽,不知他哪來那樣的悲傷情緒。也許是搖籃曲緩慢的音調,聽來有點悲傷。這樣的敏感,持續了很久很久,大概到兩三歲吧,還是一樣不喜歡聽那些歌。

小比有很多的堅持。
--吃飯掉了幾粒飯在桌上,一定馬上要處理掉,否則沒法繼續吃。
--衣服的標籤或圖案一定不能有一點點點突起,否則他會一直抓抓抓,就是一定要把衣服換掉。(這我理解,只是他非常在意小小小地方,根本就是有誇大的嫌疑)
--幫他洗頭,基本上我只能輕輕碰他的頭髮,稍稍稍微大力一點點,這小子會哇哇叫,叫得好像我是掐了他的頭皮般的痛,我都懷疑,抹著洗髮精產生一點點的泡泡,到底能不能將頭髮洗乾淨呀?
--常常洗完手後衣服弄濕(不分弄濕多少),一定要馬上換掉,我們常常勸說"沒關係啦,等一下就乾了",沒用,要換就是要換。
--四歲左右的小比會自己關起門來上小號。尿完後卻總是被我處罰,原因是因為他堅持不肯扶著鳥鳥尿尿。氣了半天,怎麼勸也勸不聽,才知道原來是他怕髒,怕手碰到尿,寧願冒著風險讓媽媽生氣,也不肯委屈去碰他不想碰的東西。還好現在的他,願意配合了,否則我真不知道一天要刷幾次廁所,偶爾就尿到外面來,誰受的了呀?
--現在的小比已經四歲半了,他睡覺一定拿條毯子,而且一定要蓋住頭。最近好奇的問了他,為什麼一定要把頭蓋住,他說他不喜歡小床四角的球狀物。很久以前,他就表明了他怕"球球",我們以為是說說而已,原來,他這樣的害怕是真的。後來我們才知道,原來堅持我們要陪睡,也是因為他怕"球球"。
--最近每餐吃飯碗裡,總是有吞不下去的菜,一直嚼嚼嚼,就是吞不下去,常常搞到後來是去吐掉。你若逼迫他吞下那嚼了100口以上的菜,他就當場嘔吐給妳看。(他很有自我催吐的能力)

例子多到數不清,不知道該怎麼寫。我跟老公都不知道他哪來的那些想法跟顧慮。寫這麼多也不是要替自已找台階下,而是我真的想紀錄我的孩子的這些特質,令人難以招架呀。只能說,上帝就是要我這急性子的媽,學著有耐心的陪著他長大。如果我再不試著多點耐性,不僅我抓狂,他也會被我的叨唸逼瘋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0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