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活動的小比.jpg   

也許是當父母的,都得經過這一關。

當孩子遇到難過沮喪的時候,我們恨不得能夠馬上出面幫他們解決,但是我們並不擁有全世界,我們也不可能一聲令下要求所有的東西都改變成我們能接受的樣子。

當兒子小小的、敏感的心靈,感受到無力及擔憂的時刻,當父母的我們能為他做些什麼呢?

我深深清楚明白知道,我能做的只有穩穩的牽著孩子的手,給他很多很多的勇氣,告訴他雖然我們覺得沮喪、不想繼續前進,但記得爸爸媽媽緊緊的抓著你的手,陪著你慢慢的往前走。我們也許不能讓你不哭泣,但我們能體會你的每一滴眼淚~

 


 

今天晚上下班,老公跟我沒有直接回家,我們開了車繞到公司附近的賣場採買日用品。到家時已經九點半,平常兒子女兒都會等我們進門,讓我們陪著他們上床睡覺,今天辛苦的婆婆讓小孩早早刷完牙,進房睡了。

老公跟我其實都等著抱抱小孩,聽聽孩子講些笑話,不過,既然都睡了,我們只能安慰自己多了空閒時間可以提早休息,但其實是有些失落的。放好了採買的物品,我拿出兒子今天的聯絡簿,看看兒子今天寫了些什麼注音符號 (兒子的聯絡簿都是用注音寫下今天做了哪些活動、學了哪句成語)

結果看到老師在頁面中間寫了一段話:早上英文營隊時,XX可能是聽不懂,上課時會坐在位子上哭,已幫他換位子,並請二年級的姐姐照顧他,也請媽媽回家再多做心理建設,並多鼓勵他。

看到這段話,我開始覺得自責與擔憂。因為兒子不是"可能聽不懂",他是"真的"聽不懂!

不知道兒子今天怎麼處理這樣的情緒,緊張、難過到坐在位子上哭?有沒有人去安慰他?有沒有人拍拍他的的肩膀給他一點鼓勵?有沒有人遞張衛生紙給他,好讓他擦擦眼淚?

我們一直都不希望自己是過度保護小孩的父母,我們很清楚知道這些情境,總有天會發生,無論是當時兒子上幼稚園、今天的寒令營,或是將來他得一個人面對的任何一個課程,我們不可能無時無刻陪在孩子身邊,替他擋掉所有不能預測的難題。我們能做的也只有提前告訴他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、提醒他得做好心理準備,最後面對的還是他自己呀。

學習英文,兒子甚至還沒開始,最多也只認識A~Z字母大小寫,哪能說些什麼單字句子,甚至聽的懂老師的引導或問題呢?

我也想過,老公跟我都是唸英文的,也許是我們認為學英文這件事,不需要急著從小就讓他處在雙語環境 (其實我們也沒有這樣的能力),所以我們一直沒讓他提早接觸英文。也許我們這樣的處理,讓兒子陷於某種惶恐、手足無措的環境。又或許是對兒子學習上很有信心,我ㄧ直認為兒子可以很快的融入狀況,卻忘了如果他不知所措時,該怎麼自處...

即使到現在,我還是很清楚的知道,孩子得自己學著克服面對這樣的害怕,但老實說,即使是我們這些年紀大了他將近30歲的人,面對一個自己沒有信心的環境時,那種想逃避的情緒,真的是擋也擋不掉的。

我能體會兒子的害怕與眼淚。但我還能做些什麼?我也不願意自己只是不停的鼓勵他要勇敢面對,因為即使是我也會有逃避的想法呀。

不捨的心情,揮之不去。

但我知道,明天兒子還得再次面對這樣的挑戰,而他所需要擁有的勇氣,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。

明天我會用力握著孩子的手,帶他走進寒令營,調適好心情,再次接受挑戰,我也期待明天晚上兒子能笑的很開心的對我說:媽媽我有試著克服害怕的心情,沒有哭喔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0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