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www.fox.com/hellskitchen/

  

Chef Gordon Ramsay

 

最近家裡裝了MOD,才有機會欣賞這個節目~~
老公跟我一樣,一看就愛上。一集接一集,一季接一季。

壓力下,人的潛能能發揮到什麼地步?恐怖的主廚盯著你的一舉一動,任何的閃失都不可能瞞過他!
他的眼睛除了看到你的表面表情、動作、言語,更看透得你的腦袋、心思、恐懼~

老公跟我都是RD PM,這個節目給了我們很大的震撼!?為了讓事情又快又好的被執行,當個好人可以嗎?還是非得當個直話直說、罵人淨挑最難聽的罵的大聲公?
這裡不是沒有心理戰,要練就到主廚Gordon Ramsay的指導功力,非一般人能及。真的太佩服了~
更可怕的是,他的專業真的無人能及~食物煮了幾分熟、什麼味道,一看一試就知道~

被他責備過的人,對他又愛又恨~
大家被罵得狗血淋頭,只能急著想好好表現得到他的獎賞~

太多值得思考的點在這個節目裡了~

-- 像 Chef Ramsay這樣的主管,我們不是沒遇過。節目中他總是說"對事不對人",問題是被罵的人常會說:我想他一定不喜歡我,想把我弄走。人要擺脫這樣的想法很難,但也許做主管的盯人,真的有可能是對事不對人。

-- 沒有自信的人,躲在廚房的角落慌張,怎麼可能不被主廚抓到?慌張的眼神一看就知道,在被他大聲一吼,什麼都亂了,什麼都想放棄了。看戲的我,總會說"接著一步一步做,重拾信心、慢慢回到團隊步伐,就好了呀"。只是,我相信如果當下是我身處其中,大概早就哭到看不清桌上的東西了。情緒控制很重要!!
我跟老公說,壓力大就哭呀,哭有什麼了不起的。老公回答,要哭可以回去再哭,一般人看到你在公開場合掉淚,代表這個人已經瀕臨崩潰邊緣,代表他已經沒有能力再繼續表現了。你可以哭,可是其他人對你的觀感可能也無法改變了。嗯,也是啦,這樣的解讀方式的確沒錯。

-- 中間不乏幾個參賽者不滿主廚給的壓力及羞辱,當下自我放棄,轉身離開,甚至在步出廚房前還跟主廚嗆聲。看到這一幕,真的覺得可惜,他的才能被他的情緒蓋過了,因為無法處理壓力,才能無法展現,多可惜呀。最後的大禮,是給能堅持到最後又有才能的參賽者。為了夢想,你的韌性能多強呢?

-- 1-3季的贏家,我個人觀察他們都是沉穩的人。尤其是第二季的冠軍 Heather,在廚房內幾乎沒有情緒失控過,也許是因為她的能力真的很強,表現真的很好。他們幾乎都是把自己抽身於工作之外,專業才得以發揮。 (Heather 真的很可愛,她好愛她的父母喔)

-- 這個節目沒有辦法雙贏,因為最後贏家只有一個。其中還是有人會幫助其他人處理棘手問題,但有人卻惡劣地設陷阱讓隊友犯錯。人性呀~偏偏這些人的臉上沒有寫出"我是陰險的人",自己眼睛放亮點,不能當朋友的人,就別想跟他交心、互相幫助了。

-- 比賽輸了,主廚要輸的那隊中表現較優的人來提名表現不好的隊友,讓他做選擇誰該離開。這個好難喔。為了追求團隊勝利,必須開誠布公的跟隊友共事,但你又不能真的把他們當隊友,因為一旦他發現你的弱點或錯誤,你很有可能就沒有下一次表現的機會了,得跟夢想說再見了。

隨時謹慎面對身邊亦敵亦友的人
控制情緒好、多一些沉穩
面對壓力、羞辱韌性大一點
每一個小細節中求表現,一定會讓你跟別人不同的

 

每一點都扎到我的內心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0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