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兒子的幼稚園老師剛剛打了電話過來,一開頭就問我:媽媽,最近你們有沒有發現xx有什麼不一樣?
我驚覺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了?直接問老師:老師,發生什麼事了嗎?

老師其實並不想直接告訴我發生什麼事,她反而想知道我們有沒有注意兒子的不同。

說到後來,原來是兒子在點心時間前,在洗手台洗手時打了同學。
當然沒有所謂傷勢這件事,老師說連同學自己可能都沒覺得怎樣。但老師說他也發現最近兒子比較浮躁,也比較愛講話、不專心。

老師跟兒子談了一下,也了解原來兒子會動手打同學,是有很複雜的情緒的。

被打的同學,其實以前都是好玩伴。原本兒子跟A同學很好,兩個人總是膩在一起,講的笑話也只有他們倆個聽的懂,以前我還是家庭主婦時,接兒子放學的時候,也常被他們兩個無俚頭的笑話打敗,隨便講個什麼,兩個小朋友就會笑的亂七八糟,開心的很。

後來,升上大班之後,另外一位B同學 (就是今天被打的同學)也加入,漸漸的A同學跟B同學越走越近,兒子也就另外跟一位C同學玩在一起。

老師跟兒子談了之後,知道原來兒子心裡一直還是很希望跟A、B同學一起玩,甚至覺得都是B同學去找A同學玩,所以才把怒氣發在B同學身上,動手打了他 (我猜動手打人這件事情,應該是有別的引爆點,只是兒子心裡可能不開心很久了,所以失控動手了)

早上,我還在想著兒子處理情緒的部分的確還需要更多的練習,我還正在思考該怎麼去引導他呢,下午就接到老師的電話。

聽著聽著,我也掉下眼淚來。

我一直都知道兒子最近的確不開心,也許是太多的變化讓他這個不喜歡變化的小孩措手不及。
◎ 妹妹的出生,他變成了哥哥
◎ 媽媽開始上班,不再每天接送他上學放學,每晚端上他喜歡的食物、盯著他吃完愛心晚餐
◎ 寒假讓他上了另外一間幼稚園
◎ 接下來要上小學,可能得離開現在就讀的學校 (兒子一直很憂愁要到新的學校上課,再也看不到現在的同學了)
◎ 學鋼琴 (我覺得他很愛,可是也許這對他來說也是壓力)

我們一直都知道他是個思想很早熟、敏感、多慮的小孩,也許在他的心中,有很多很多的想法都沒有說出來。
甚至面對沮喪、失落、憤怒的時候,他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。

這些我們做父母的其實都看在眼裡,也儘可能的給予引導。

繼續加油吧,當了父母才知道父母的難為。
什麼時候該鼓勵、什麼時候該提醒、什麼時候該保護、什麼時候該責備、什麼時候該轉身讓他自己處理、什麼時候該伸出援手、什麼時候該盯緊、什麼時候該放手....

總是不斷的思考該怎麼調整自己的作法,也該給自己及孩子時間空間成長改變。

就如Bubu說的,教養是一條路,是不間斷的過程。所以,不要急,但也不能隨心所欲。總是得把握大方向,但每天都得跟著做些調整的呀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0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